搜尋此網誌

星期五, 1月 25, 2013

好男要當兵,好鐵要打釘?

昨天和老妹閒聊,她系上原本就很瘦的學長為了逃避兵役
體檢前兩週瘋狂的吃零卡食物,又在體檢前兩天,自己施打利尿劑
讓自己脫水減重 (她念的是3類科系...)
皇天不負苦心人,真的因為過輕所以不用當兵



我好納悶....真的很納悶

當初吳先生去當兵11個月,要入伍前我也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每次要收假我也是哭得死去活來
最害怕的兵變到底也是沒發生...就這樣11個月過去了
我不否認當初也無所不用其極,想找念醫科的同學'幫吳先生打一針之類的
但吳先生健壯如牛,所以最後還是高唱軍歌保家衛國去了

這11個月說短不短,說長也實在很長
但卻給了他,也給了我,好好思考未來的時間
這11個月,到底是不是浪費時間
造成很多人所謂的"求學斷層"、"就業慢人家一步"
我困惑過...

吳先生唱完軍歌的時間,正是2008年雷曼兄弟剛垮台的時候
那時的我,身處金融業...一個雖然站在風暴第一線,卻相對穩定的圈子
但那時吳先生將進入的產業,卻是冷冷清清
倒的倒,撐著的也是狂放無薪假...大家哀鴻遍野
想當然而,也是在家裡蹲了一小段時間
就去小英報到了~一家不怎麼賺錢,薪水也給很摳,但會學到東西的公司
我也曾怨過,如果吳先生早一年進去,以他的學歷、跟的老師
薪水一定會談得更好,不會委屈他拿這比我剛入金融業時還少的薪水

少了的,是這麼實質的東西...薪水不高
但難道,不當兵,我們倆過的生活就會比較穩定,比較好嗎

聽到很多人說"我不害怕當兵,但死板的官僚體系,當兵像是被操縱的人偶"
我更覺奇怪,難道現實社會中,公司,不也是在操縱員工嗎

今天你當兵被操縱,短短的11個月,結束拍拍屁股就走了
被操到掛,所有人都會為你叫屈,立委會出來指責國防部
半殘,無行為能力,國防部會養你一輩子...

但今天你工作,被操到掛,為了薪水,你會一直隱忍好幾年
被操到掛,你要想辦法找勞團為自己發聲,家人要想辦法跟公司打官司
半殘,無行為能力,家人要照顧你的下半輩子...
公司可能少少給你一些撫卹...時間一久,可能連好同事都忘記你了...

如果連當兵的苦都忍不了,我有點懷疑,就能忍受老闆更現實的"磨練"
如果連當兵的被操縱都受不了,我更懷疑,就能忍受被薪水操縱著...

相對的,怕女朋友兵變,連11個月都受不了,除外島啊,艦上那種我不知道
我家吳先生可是週週放,除非輪值...
這樣都受不了,那工作以後外派別的國家,或到別的城市
難道誘惑不更多??? 我真的不太能理解.....

今天上午J小姐跟我分享她之前聽到的廣播
大陸18-25歲的年輕小女生,有7成希望伴侶是30-40歲的男人,
我想圖的應該就是穩定的感覺吧
我的觀察,台灣好像也是...
我超喜歡看的交友節目,出現的配對有不少是--
30-40歲事業有成的男人,配上可能還在念大學,或25以下剛出社會的年輕妹妹
好多成員看男生
1) 長相順不順眼---這很重要,看不順眼怎麼繼續交往下去
2) 態度成不成熟穩重
3) 工作穩不穩定
外國人,就更好了...配不出去的機率比MIT的低太多了...(又是題外話)

雖然週週看,週週罵...但還是欲罷不能

扯遠了...但我想講的是,現在的人是不是越來越好逸惡勞了
(其實我自己也是,常問吳先生可不可以不要上班了......)
希望自己的伴侶最好又好又帥又體貼經濟能力又強
讓自己可以活得很輕鬆快樂,"做自己"
殊不知,在妳快樂的同時,你的伴侶...
可能正在服退伍了就沒錢拿,沒飯吃的"社會義務役"呢~

雖然不是每個男人都完全適合軍旅生活
但當兵這不到一年的時間,確實是讓自己有一個磨練的機會
也讓自己,或讓自己的另一半
有充裕的時間好好審視目前的生活/關係...
"如果不當兵只是一種逃避,想過輕鬆一點,或優越一點的生活,
那我覺得,這種人更應該要當兵..."

看,這當兵的明道,不就比閃了10了的花美男小美,來得man很多嗎














吳先生...你好帥,好man喔 ~ (雙眼愛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