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四, 1月 24, 2013

< 習作>北海道草莓蛋糕

下午才入手的草莓
晚上就迫不及待開工了
這次用的是周老的蛋糕體+陽光心情的卡士達醬
因為我並不喜歡玉米粉(個人偏好..)
但卡士達醬食譜幾乎都要加玉米粉居多,所以找了好久
終於找到陽光心情這個馬麻的blog ~ 有在教不用玉米粉的卡士達醬


食譜整理如下:
材料通通量好以後,我是先做卡士達醬,因為醬必須放涼一下才能擠
卡士達醬(不加玉米粉)材料:
 蛋黃……………2
 砂糖 …………20g
 低筋麵粉 ……10g
 鮮奶 …………200c.c
奶油 …………1小塊( 5g)
北海道戚風蛋糕8
(原先的食譜是15個,我對半減到8個,然後又稍微改了一點點)
蛋黃糊:                     蛋白霜:
蛋黃……………50           蛋白……………100
……………1/8小匙           細白砂糖………50
沙拉油…………20
牛奶……………20
香草精…………少許
低筋麵粉………20
泡打粉…………1/4小匙

做法: (一樣是先醬)
~
鮮奶加溫成溫鮮奶備用
蛋黃+砂糖打到濕發
加入低筋麵粉拌勻          à左上圖
分次加入溫鮮奶拌勻        à右上圖

到這個步驟之後,我才正式移到鍋子裡隔水加熱
其他打都是用我的攪拌機打的~
用手打手應該就廢了= =

持續攪拌不要停(避免燒焦)至濃稠即可à下圖

原本我都開小火,但煮了20分鐘吧,還是一樣很稀
後來發現其實可以把隔的水煮到滾,濃稠得會比較快,但就要不停攪拌


 







煮好的卡士達醬表面塗上一層奶油(可不塗奶油)避免凝固,或貼保鮮膜
最後一張就是剛煮好
我後來還把草莓剁爛爛,拌進去醬裡一起擠


蛋糕~
1)烤箱預熱至175
2)蛋黃加鹽攪拌,再依序把沙拉油和牛奶加入拌勻。
3)麵粉和泡打粉篩入,攪拌均勻,再加香草精拌一下。
4)蛋白打起泡,分3次把糖加入,打到硬性發泡。
  圖一是剛開始打,下圖就是已經濕發了接著打3-5分鐘就會乾發




      5)把蛋黃和蛋白兩者輕輕拌勻,裝在擠花袋裡。
         下面這張就是剛拌完後的樣子




       我家沒有擠花袋,一樣是克難的用透明塑膠袋角角剪洞XD

      6) 平均擠在小紙杯裡,每個約35克。排在烤盤上。
      7) 放烤箱中層烤約15分鐘即可出爐。放涼。

     擠醬囉~~
     我又忘記拍照了
     總之,因為沒有擠花袋和買圓口的擠花嘴
     但是又要擠進蛋糕中
     想了很久(攪卡士達醬的時候邊想XD)
     所以,拿透明塑膠袋,角角剪洞
     拿出à珍珠奶茶速貢,就像裝擠花嘴一樣,裝進去洞洞裡
     手要拿好喔,不然用力一擠就會….~ 被吐出來
     登登登登….
     成品如下
     好像蠻醜的因為醬有點多,所以通通擠進去
     搞得有點醬太多= =
     而且速貢不好掌控,就會擠歪XD
     後來又把草莓對半切,裝飾在上面還好好吃就好嘿嘿


     小心得:
     我發現,即使我已經辦很多很多草莓進去醬裡了
     吃起來還是只有淡淡的草莓味,而且一點都沒變色
     所以,我想外頭標榜草莓口味的醬,
     想必加了不少色素….香料吧…()…
     下次改加果醬是是看畢竟還有一堆草莓,來做果醬做果醬
     最近有點欲罷不能了XD….吳先生不要毆打我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