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一, 1月 28, 2013

真愛心?假愛心?

企業將員工應得的尾牙"捐"出去,到底是真愛心還是慷員工之慨?
今天又在FB上看到類似的新聞
有4125個人按讚...到了晚上搞不好會破萬吧
我不知道按讚的這些,有多少是這間公司的員工

也很納悶,這間公司的員工聽到自己的尾牙被取消
以公司的名義捐出去做愛心,心情到底是什麼
我想,如果FB有按幹的選項,搞不好會有很多辛苦了一年的員工會去點吧
根據所得稅法規定,
公司對於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之捐贈總額,
在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10限度內,可列入扣除額,從課稅所得中減除。
或許對這間公司來說,這捐助款,只是他們每年必須上繳國庫的九牛一毛
但到底,慷員工之慨的行為,應該拿來抵稅的,不該是辛苦了一年
本該接收到老闆的尾牙犒賞,卻捐出去,
甚至自己還捐了一些小錢與公司一起捐出去的這些辛苦的員工?
但因為這則新聞並沒有詳細的深入報導,
所以也不確定是否這間公司是否有協助開收據給所有員工,讓他們抵稅
或者是,用這些尾牙預算,
旣省了稅金,又打了廣告,更博得了愛心企業的名聲
這"尾牙拿去做公益"發明人,應該就是台灣代工業最偉大的郭先生了
去年的動物園,讓人記憶猶新,在媒體大肆報導他的慷慨愛心之下
比打廣告還厲害,一天24小時,新聞台不停輪播
使得今年開始,很多大企業眼睛亮亮的起而效尤
但我個人以為,公司省下的,可不只是僅僅尾牙吃一頓的錢
還有抽獎/加碼,也隨著"做公益"的旗幟,通通沒有個聲音了
對公司來說,還真是不愧是一舉數得的好康啊
但對員工呢...
辛苦了一年,尤其2008後
台灣的薪水更凍漲了,柴米油鹽,卻通通凍不住
現在連尾牙,都被迫"捐"出去,只要覺得不爽
還有可能被愛心人士扣上"沒有愛心"的大帽子
會被說"這一頓對你來說沒有什麼,但對窮苦人家來說......"
所以,自然不會有人白目自己去犯眾怒
但員工配合公司的愛心之後,到底得到了什麼??
奉獻愛心的方式有很多,不光是捐錢吧
如果我每週都去做志工,服務獨居老人,自動每月扣款給企業認捐的慈善團體
眾人真的會因為我不捨得把尾牙捐出去撻伐我嗎?還是只是鞭小力一點?
鞭人的這些人,又有多少,是真的每月固定捐款的人
又有多少,是雖然經濟能力不好,卻不停貢獻勞力心力幫助弱勢的人?
還是只是,滿口仁義道德,滿口愛心,一根手指指責別人
卻忘了4根手指指著自己的人??
所以,到底公司真想捐錢,真想做好事,
是不是應該提撥自己公司的錢,用自己賺的錢去捐
而非慷別人之慨...更何況,是慷自己員工之慨?!
每個人都該有自由,去選擇行善的方式吧
我想,生活中做點善事,真的會讓你心情比較愉快
但生活中"被迫"做些善事,就因人而異了...
所以,為那些捐出尾牙的員工,而不是慷別人之慨還可以抵稅的公司
按個讚吧
畢竟,他們才是默默行善的一群啊
默默捐出了自己的一份心力,真的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
也"順便"幫助了公司撈了個"行善企業"的形象
更有的,還幫公司又省了點稅...
為有愛心的台灣人,按個讚吧^^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