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三, 6月 26, 2013

K小姐不負責任愛情講座(二) 誰愛誰比較多

K小姐今天提出的問題:「我以前有一個男朋友,他對我非常的好,我生病的時候,他都會來煮飯給我吃,煲湯給我喝,對我細心照顧,就連他在學校,我沒課在家裡,他都會中午趕回來煮給我吃,再回去。
但沒多久,我們吵架了,因為他說:『我對妳比較好,你看我都會照顧妳,但妳卻從來都沒有為我做過什麼』那時候我很年輕,好像也真的沒為他作過什麼,我真的愛他比較少嗎?

聽到這個,Wendy好傷心,因為K小姐或許不會表達,但她到現在還在想這件10年前的事,表示這應該讓她很傷,也挺自責的

我很認真的問K小姐,妳真的沒有很愛他嗎?真的從來沒做過對他好的舉動嗎?妳覺得妳愛他的表現是什麼?

K小姐說,她那時候可能因為年輕,也比較自私,比較愛自己,所以不會去照顧他的生活,但像對方功課上遇到困難,她會傾全力幫助他解決;對方心情不好的時候,她也會放下學校的課,立刻趕去他家陪他,安慰他,不論要花多少時間。

我想,這就是了,因為大家都把自己覺得最好的東西呈獻給對方,但我的專長可能是打掃煮飯;你的專長可能是工作、課業;他的專長可能是開導、安慰、陪伴。每個人的專長不一樣,能呈現出最好的東西也不一樣,但在愛中的人,為對方付出的心是相同的。

我告訴K小姐,其實這就是溝通的重要,妳把妳僅有的10塊錢,給了對方,這可能已經是你的全部了,對方偏偏是個有錢人,10塊對他來說,真是九牛一毛,但對方要的,可能是用錢買不到的體貼

我們常常站在自己的立場看事情,甚至看待自己所愛的人。就像K小姐的男朋友,他要的可能不是K小姐最常給予的陪伴,他要的可能是男女朋友會互相照顧對方的那種生活;但K小姐偏偏不是個廚藝精進的人,也不喜歡做家事。所以才會導致那種我都照顧你,你卻什麼也沒為我做過的狀況發生。

這種時候,我想,最重要且直接的方式,應該是教對方怎麼愛自己

最了解你的人,就是你自己。當自己傷心的時候,只有自己才知道,你需要的是一頓大餐,還是一個擁抱,亦或是兩者都要。但對方不知道。常常我們付出了我最希望得到的東西,例如花時間的陪伴等等,對方回饋給妳的可能是逢年過節送禮物,但妳要的可能只是每天睡前的一個抱抱和kiss good night。剛開始戀愛的情侶可能不在意,但時間久了,得到的都不是自己心中最想要的,心中就會漸生不平衡,也會產生我對你這麼好,你呢?”的想法。對方不是不愛自己,只是給的不是你最迫切需要的。感情基礎穩固一點的情侶,就是吵架。溝通,用時間讓兩人磨合出最適合對待對方的方式;感情基礎比較不穩固的,可能就會吵一吵,一拍兩散。

或許有情侶、夫妻可以成熟的坐下來,好好的告訴對方,你要用怎樣的方式對我,但大多數的,其實都是以吵架代替溝通。吵架不是不好,但吵架要有意義,要能在激烈爭吵後,發現對方要的其實是什麼,這個吵架才吵得有意義,而不是毫無理智,無的放矢的在吵

給對方對方需要的,而不是給你想給的。

以前吳先生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會板著一張臉,不理人,家裡的氣氛就會很沉悶。偏偏我又是沒辦法忍受家裡安靜的人,就會想去逗吳先生笑,或做些讓他開心的事。但他總是冷冷的把我推開,我也很受傷,覺得我這麼關心你,想讓你心情好,你卻這樣回報我,脾氣差的我就會吵吳先生吵架,吳先生本來心情就不好了,被我這麼一吵更是火大,兩個人就槓起來,結果常常我都會自己哭到快昏倒,我又有胸口痛的老毛病,一急一氣,常常呼吸就會不順,呼吸一不順,胸口就痛得厲害

但我們兩個的出發點,其實都是為了愛不是嗎
吳先生心情不好,不想遷怒我,也知道自己不爽不會有好臉色,所以自己悶著頭生悶氣。但我覺得他好可憐,也捨不得看他不開心,就想辦法逗他笑但他要的,真的是這個嗎?

每一次大吵,吳先生總說:「你就不要理我,我自己生氣一陣子就好了」
他要的,就是獨處生氣的時刻,不要理他,他也不會覺得被我冷落,也不會遷怒到我身上,但我總給他我自己需要的”! 想想我自己生氣的時候,需要的是吳先生來哄哄我,逗逗我,一下子脾氣就過去了,所以我就理所當然的,用我希望被對待的方式對他

吵了幾年,總算學乖了,吳先生生氣的時候,我就自己去玩自己的。做做點心,打掃家裡,擦擦指甲油不管他,讓他自己悶著頭,氣一陣子就好了。撐得過這幾年吵吵鬧鬧的,就有機會步入禮堂;但撐不過的,也只能遺憾分手

給他他需要的,如果他要的,你始終給不起,例如對方不開心的時候,總要你花大錢買好東西送他。但你拼了很久,無論如何都沒辦法花這麼多錢,那就勇敢的放手吧。不需要試圖改變對方,他230年來都是用同樣的方法在生活;230年來心情不好就是大買東西,這可能是他舒壓的方法。或許心情不好,就喜歡把自己鎖在房間裡,大哭一場。只要不要太困擾到自己的生活,雙方都應該試著去適應對方的習慣,改變自己,而不是要求對方改變。試著去體驗看看,以對方的方式來過生活。這也是磨合的一種,如果長久以來,都無法忍受,就勇敢的放他,也放自己自由吧 ! 但不要不嘗試,就抱怨,就放棄。

就像你喜歡海水魚的繽紛,但如果你無法調出適合牠生活的鹹水,要嘛,就是養一養美麗的魚一命歸西;要嘛,就是你好好去研究什麼樣的鹹度適合牠,你也沒辦法要求牠從隻海水魚變成淡水魚吧...放牠一條生路,也讓你自己活得更開心。

我的好朋友咪咪小姐說得好:「橫在我眼前的這堵高牆,我是要拿頭去和他硬碰硬,還是試著翻過去,看看牆後的風景」

我想,這就是夫妻、情侶之間的相處之道吧
沒翻過去,永遠不知道,牆後的風景是不是自己喜歡看的
不喜歡這道風景,看過了再離開,也好過坐在牆邊哭泣
幻想這堵牆有一天會自己倒下來的好,是吧

K小姐,加油喔^^

<圖片來源: http://www.nipic.com/show/3/73/642206b4454a3ce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