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三, 2月 06, 2013

<習作>草莓玫瑰果醬

因為去大湖玩帶回家的草莓快要爛光光了,所以趕快動手把它好好”保存”下來
喜歡草莓果醬,但不喜歡太甜,或果粒太大…
在上網找食譜的時候,突然發現了香港文華酒店有一種”草莓玫瑰果醬”
雖然我也沒吃過,不過我想,草莓玫瑰花茶都超好喝的,一定很搭吧

上網找了好多食譜,基本上糖和水果都對到1:1,但我就是討厭糖很多啊
繼續爬文,發現其實糖的重量只要在水果的1/3,基本上就可以保存了
用剩下的草莓先做半斤試試看吧

材料:
草莓 ---------------------- 300克
冰糖 ---------------------- 100克
檸檬 --------------------- 半顆
Hola買的玫瑰水------- 30CC

(如果找不到玫瑰花水也可以買花茶用的乾玫瑰,泡熱水,
泡濃一點,以免最後果醬收汁要收很久喔)
做法:
1) 洗淨草莓,用廚房紙巾輕輕沾乾水分,再將蒂頭整個切掉
   這張圖是剛洗完還沒切



2) 切碎,或切成你想要的大小,也可以整顆,但要把頭劃一個十字,
   讓糖可以吃進去
   (我喜歡碎的草莓顆粒,整顆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抹在土司上)
3) 在不鏽鋼的鍋子裡,一層冰糖一層草莓,最後再蓋一些冰糖到最上方
4) 鋪完後靜置30分鐘,等待出水,下圖是已經靜置30分鐘後出水的樣子



5) 接下來移至瓦斯爐上,以小火煮至小滾…
6) 滾了以後可以開始撈浮末,這時可以稍微將夥開大一點,至中火
    比較滾了以後,白白的浮末就會集中到中央來,像下面這張圖


7) 此時再以湯匙撈掉即可…



8) 加入半顆檸檬汁,繼續煮,還是會有浮沫產生,繼續撈掉
    下圖大概是撈過3次的狀況...
   (加檸檬汁據說是為了固色,因為有看過網友分享,煮到草莓最後變白的)
9) 草莓漸漸會變得透明,湯汁也越來越濃,此時從開始煮也過了約30分鐘
   湯汁變濃稠後,轉小火,倒入玫瑰花水


10)最後該起鍋了會像下圖那樣,用湯匙畫開會有痕跡,
    就可以用最快速的方式裝入玻璃罐
   (我是去百貨商店,買非塑膠蓋那種醬瓜罐,或是直接跟她說果醬罐也可以)


11)裝進去以後,立刻倒置約20分鐘,瓶子裡會神奇的漸漸變成真空
   (這次是實驗性質,所以做好少…一瓶連一半都不到XD)
12)可以放在室溫保存3個月喔,但只要一有開罐,就要放冰箱,
   畢竟糖加得比較少(糖可以防腐)

隔幾天拿來夾吐司…好好吃喔>/////<
我沒有煮得很濃,所以還有點水水的,而且草莓切得很細,
在吐司上很好推開(自以為在化妝),不會卡住...哈哈
玫瑰味也完全沒有蓋掉草莓味,但還是有一股淡淡的香味…

這可是完全沒有防腐劑,也沒有加香料或香精的果醬喔

改天再拿來做瑪芬試試看^0^/
應該也很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