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三, 1月 16, 2013

<習作>蛋白霜餅乾

因為上周做了一些蛋白霜餅乾,送給同事們吃之後,反應熱烈
答應K小姐拜四吳先生回小英聚餐的時候要再做
但是昨天晚上實在手癢難耐,於是央求吳先生讓我開火(他抱怨烤箱很吃電XD)
但是...吳先生真的很疼我>/////< 哈哈

每次都碎碎念碎碎念,但總還是順著我,只問我"那何時可以吃到蛋黃布丁"
好啦...會做啦,禮拜四你去聚餐就做了嘛!!

由於這次只用了一顆蛋白,糖應該加個60-70左右就可以了
但我太開心了,就忘記了...還是量到150= = (兩顆蛋白的用量)
等到打完才發現...ㄟ...怎麼不太對,打不太發耶

正確的食譜

 (我是看牛充)的食譜學的喔
蛋白2顆(約75g左右) --因為牛充用的是石安牧場蛋,就是比較中型的蛋,
                                       但他有精確量啦,我沒有(掩面逃...)
白砂糖150g --基本上就是蛋白的2倍重
這樣下去打就可以囉
打到乾性發泡以後(何謂乾性發泡可以看這個說明),拌入香草精2ml
加入擠花袋,擠成小小的,高度不要超過2cm,
用100度烤60分鐘,開烤箱,戳戳看會不會黏在烤紙/烤盤上
如果不會(底是平平的)就表示已經乾透囉,如果推不開,黏在烤紙上
表示還沒乾透,硬拔會裂開喔~~ 就要再回烤箱繼續烤10-20分鐘
直到確定乾透了,如果喜歡吃中間有一點黏黏的口感,倒是就可以出爐了
取出放涼約1-2分鐘,就要趕快進密封盒囉,不然會返潮,黏黏的


<注意事項>

1) 蛋白千萬不可以沾到水、油、蛋黃等,就只能是蛋白
    不然就會有打不發的問題
2) 糖請分3-4次打入,不然一次下大量的糖,要打很久
3) 如果要拌巧克力粉,請用低脂的,以免消泡
    如果要拌其他的粉類或加顏色,通通都要打到發以後再拌入
    如果直接加進去一起打,很容易會打不發
4) 烤箱溫度不可以過高(<100度),以免蛋白霜被烤焦
5) 如沒有擠花袋就用兩個湯匙,一挖一放,這會比較大坨(我第一次做的),
    也因為乾性發泡,蛋白不會垂下去,所以很容易高於2cm,就要烤很久
    但如果用叉子在表面畫一畫,就會降低它的高度,比較快熟
6) 我這次有新買擠花嘴,但沒買擠花袋,本來要用在網路上教的用烤紙摺擠花袋
    後來發現,用一般的透明塑膠袋的角角,剪一個洞塞花嘴進去,這樣比較好拿
    擠的時候也比較好擠(烤紙太硬了...手很拙啊我) 據說也可以用三明治袋...下次試試
7) 這次因為糖加太多了,所以打了15分鐘,還沒有乾性發泡,
    就一直介於濕發跟乾發中間...所以下回要確實看清楚重量...照比例進去打
8) 本次烤的時候,發現蛋白霜都會上面裂掉...
     查了以後發現這是因為在進爐之前,沒有先靜置50分鐘,讓他表皮結一層膜
     導致上下一烤,滾燙的糖將會衝破蛋白霜的上皮...
     所以下次,我要先用50度熱烤箱,蛋白霜擠完以後,先放進烤箱烘個10-20分鐘
     確認表面結成膜以後,再拉高到100度去烤滿50分鐘

<這階段是已經濕發了...但還沒乾發>

用擠花嘴擠完,排排站在烤箱裡

可以看到我很克難的(有嗎),下面用烤盤,上面用烤架撲烤紙
硬是堆疊了兩層...因為沒有確實打到乾發,所以擠花嘴擠出來的線條
後來就都不見了...我好想做出"花型"的蛋白霜餅乾啊
或是下次試擠成愛心型好了XD

出爐的蛋白霜餅乾

下方那一坨白白的是我最捧場的客人-我家2歲了的柑仔
她也有出現在我跟吳先生的婚紗裡喔XD
每次東西要出爐,她就會急匆匆的要試吃...
但狗狗不能吃生蛋喔,所以一定要確實烤熟了可以請她吃一點點...
哈哈...真的是只有一點點
順道一提--乾透的蛋白霜餅乾,就會像下圖一樣
屁股是平滑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