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二, 3月 28, 2017

<習作> 酸甜好滋味 - 檸檬皮糖 Candied Lemon Peel

Candied Lemon Peel 糖漬檸檬皮 或是 檸檬皮糖

其實都是同一種東西
以高濃度糖水醃漬,以防止腐壞,延長保存期




一顆檸檬超完整利用

皮--------------------糖漬檸檬皮
殺青的水-----------擦洗油膩的東西
果肉-----------------擠檸檬汁
煮檸檬皮的糖水-----添加飲料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種簡單,卻又麻煩的點心
簡單的是,只要有一把刀,一隻鍋
不論是住在小套房工具簡單克難
或是廚藝新手對複雜的食譜敬謝不敏
都能Step By Step 完美的完成這高雅的味道
而困難的點在於,她是一種需要長時間才能完成的小點心
對沒耐心的人而言,不啻是另一種折磨

材料:

L size黃皮檸檬------4顆 (1斤)
  (我沒有試過綠皮萊姆,因為萊姆氣味雖然清新,皮卻較苦澀
  所以為了做這個可愛的小點心,特意去找了有機黃檸檬
  懶人如我,實在不想花很多時間在洗去檸檬皮的農藥上
  不過,如果願意花時間好好洗清檸檬皮,costco的黃檸檬是便宜又大碗的選項)
黃砂糖--------------1碗
  (水跟黃砂糖比例就是2:1,如果皮很多,就等比增加糖和水量
  只要是糖都可以,但使用黃砂糖,味道會比白砂糖香甜)
水 -----------------2碗
黃砂糖--------------2大匙

就這樣,其他都是體力活了 XDD

做法:

1) 檸檬洗淨,用刨皮刀削皮
   (用刨皮刀削皮有個好處,只要控制好角度
   完~全不會削到白木髓,就是白白的那層皮。他也是苦澀味的來源)


2) 用剪刀,把檸檬皮剪成細細一條一條


3) 將檸檬皮放置冷水中,開小火,煮到沸騰,沸騰後再滾一分鐘關火
   (這步驟叫殺青)


4) 瀝乾,稍微放涼後,再重覆2次步驟3、4
   (我通常總共會煮3次,實際上還是要依手邊的材料狀況來決定
    如果皮很厚,可以多煮個1次,如果薄薄的,少個一次也無妨)


煮好的檸檬皮


這個狀態是殺青完,皮也已經軟化
直接拿起來吃,會有微微的酸味,澀味不是非常明顯
如果吃了以後,發現澀味很重,建議可以再下去煮個一兩次
不然,就算浸泡了糖水,完成之後澀味還是存在的

煮完皮的檸檬水


我通常會把這個水蒐集起來,熱熱溫溫的時候
拿來擦洗瓦斯爐,或是流理臺,不需要清潔劑
天然的檸檬精油就能讓油膩膩的廚房去油又清香
或是放涼以後,拿來擦洗汽車的擋風玻璃,就不用除油了


5) 1碗砂糖+2碗水 放到鍋子裡,煮到融化後,加入殺青好的檸檬皮


   (家裡有麵包機,可以直接把砂糖和水放進麵包機裡
    用果醬模式,煮60-90分鐘,就不用顧火了,我是懶鬼)


砂糖化了以後,丟進檸檬皮
如果是用鍋子煮,就記得使用小火,慢慢的攪拌,以免糖煮焦
小火慢煮20-30分鐘,就像煮果醬一樣喔


6) 煮到皮變成透明的狀態,就可以把皮撈起來了


剩下的糖水請不要丟掉,裝進空的果醬罐裡
他是非~常好喝的檸檬糖漿
喝雪碧,喝VODGA的時候,加兩匙,瞬間讓飲料變好喝100倍
把剩下的檸檬果肉,拿來擠檸檬水之後,也可以加幾匙糖漿取代砂糖
微甜的口感,加上檸檬皮的清香,冰涼好入喉


7) 把皮撈出來以後,攤平,晾乾,不是烤乾喔


   (為了加速乾燥,我直接用小電扇對著吹了4個小時)
   吹到2小時的時候,我會再換一張墊著的烤紙
   確認滴下的糖水不會影響到皮的乾燥
   也把黏在烤紙上的皮戳起來,幫他翻個身繼續吹乾

8) 確實已經乾燥的檸檬皮,就可以裝罐密封了
   這就是糖漬檸檬皮
   

   不過我喜歡找個乾淨的罐子,加兩匙砂糖
   丟進檸檬皮再搖一搖,吃的時候也能吃到脆脆的口感
   也可以放一些乾燥好的檸檬皮進白砂糖罐裡保存
   三不五時整罐糖拿起來搖一搖,確認每一處砂糖都有吸到檸檬香
   經過兩周後,整罐糖就會變成西點用的檸檬砂糖囉
   只是要這麼做,就必須確認檸檬皮"確實乾燥",免得整罐糖都受潮了

   還是直接吃一吃比較開心 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